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八月第一百二十一期)- 食物事故点滴

海产中的微塑胶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洋正受到不能分解的微塑胶污染。有环保团体对此表示关注,指这些微塑胶可能已通过鱼类和其他海产进入食物链,对食物安全构成危胁。

微塑胶是细小的塑胶微粒,来源是多方面的,包括由较大型塑胶垃圾分解而成的碎片和化妆品中的微胶珠等。据欧洲食物安全局的资料,这些微塑胶的大小由0.1微米(与某些细菌相若)至5毫米(一粒黄豆大小)不等。

欧洲食物安全局留意到鱼类和其他海产(如青口)体内可能存在微塑胶。该局认为鱼类食用部分的微塑胶含量微不足道;而且由于微塑胶主要残留在鱼类的肠胃道,相对于食用整条鱼,把内脏清除能减少摄入量。此外,该局认为食用一份重约225克的青口只会摄入小量附于微塑胶上的添加剂或污染物。

为减少摄入微塑胶,食物安全中心建议市民在烹煮前把鱼类和海产彻底清洗干淨,特别是要把可去除的内脏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