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六月第一百一十九期)- 食物事故点滴

用完即弃的PET胶樽与食物安全

市面上供人反复使用的胶水樽和胶器皿林林总总,但仍有不少人为了方便、省钱、环保等各种各样的缘故重用本应用完即弃的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胶樽。用PET胶樽(樽底印有一个以箭咀构成的三角形标志,三角形里面有数目字"1")盛装饮品是安全的,但重复使用时有些情况要注意。

用完即弃的PET胶樽原本只供使用一次,其耐用程度未必及得上供反复使用的水樽。把用完即弃的PET胶樽再次使用引起的安全问题包括变形、不卫生和化学物迁移。用PET胶樽盛装逾摄氏70度的热饮或会令胶樽变形。胶樽如有破损,便不应再用。为免细菌滋生,应彻底清洁胶樽,并确保樽内完全风干,才可使用。最后,为免化学物迁移量过高,再用胶樽时应以类似原来用途为原则。举例说,盛水的胶樽在再用时只能用来盛水,不要用作盛载醋或油等其他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