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二月第一百一十五期)- 焦点个案

二零一五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吴珏翘医生报告

为保障公众健康,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密切留意海外食物安全当局及传媒报道的海外食物事故,并评估这些事故对本港的影响。如事故有可能危及本港市民的健康,中心便会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

二零一五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五年,中心一共监察到约1,300宗食物事故,以及50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发起的食物回收行动。针对关乎本港市民健康的事故,中心发出了53则新闻公报、32则业界警报和6则食物事故报表。事故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化学物(例如除害剂残余)、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物理危害(例如异物)和未有标示致敏物。各类危害的百分比载于下图。中心已即时针对上述事故采取控制措施。

本港就食物事故所发出的警报中涉及的危害类型

以下是二零一五年曾引起公众和传媒广泛关注的三宗食物事故:

  1. 台湾茶叶产品含过量除害剂残余

    二零一五年,台湾当局公布有多款当地市面出售的茶叶/花茶样本被验出含除害剂残余,水平超出当地标准。因应市民的关注,中心除就事件与台湾有关当局保持联络外,亦已即时加强抽查茶叶和花茶作除害剂残余的检测。直至二零一五年年底,中心共抽取了273个茶叶及花茶样本作除害剂检测,除一个茉莉花茶样本的三唑磷含量超出台湾标准外,其余的样本全部合格。按该样本验出的三唑磷含量,在一般饮用量的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中心已指令业界停止出售有关产品,并呼籲市民不要冲泡受影响的产品。

  2. 烟三文鱼样本验出含李斯特菌

    二零一五年三月,澳门当局通报指一批从香港入口的烟三文鱼受李斯特菌污染。中心接报后即时展开详细调查,包括到涉事的食物制造厂实地视察,并抽取样本作李斯特菌检测。由于有一个烟三文鱼样本被验出李斯特菌,中心指令生产商全面回收所有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并停止有关生产线的运作,以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3. 天津爆炸事故触发对供港食物安全的关注

    二零一五年八月,天津一个贮存化学品的仓库发生连串强烈爆炸,本港市民和传媒担心当地环境会受有害化学物(特别是氰化物)污染,影响内地输港食物的安全。

    事故发生后,中心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根据内地部门当时的资料,天津的供港注册农场自二零一五年年初起并无蔬果或活生水产到港。中心的资料亦显示,天津自爆炸事故后并无向本港供应食用动物。

    为谨慎起见,中心抽验了天津邻近地区出产的供港食品(包括蔬菜、水果及水产食用动物),所有样本均不含氰化物。

总结

为保障食物安全,中心多管齐下,确保能及时掌握食物事故消息,并从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传达三方面拟定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