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一月第一百一十四期)- 焦点个案

抗生素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庄富杰兽医报告

为了提高全球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于去年年底举办了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本文将探讨在食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及其可能衍生的食物安全问题,包括可能在食物中出现的抗生素残余及抗生素耐药菌的形成。

抗生素在食用动物中的应用

抗生素是一种能够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生长的药物,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问世以来,不但广泛用于人类医学,亦用于治疗动物。世卫指目前生产的抗生素约有半数用于农业,包括养殖食用动物。抗生素被用于治疗患传染病的食用动物;预防疾病或阻止疾病在食用动物间传播;有些地方为了加快食用动物生长,会在饲料及/或水中加入低剂量的抗生素,以增加食用动物的体重及/或提高饲料利用率。

食物中的抗生素残余

与其他兽药一样,对食用动物施用抗生素,动物产品(例如肉和奶)中有可能残留一定的抗生素。虽然有部分抗生素即使在一些食品中有少量残余也不构成安全问题,但亦有某些抗生素(例如氯霉素)的残余可给公众健康带来难以承受的风险,这些抗生素因此被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

在香港,一九八三年起实施的《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就输入和出售含有有害物质的食物作出规管。该规例在二零零一年大幅修订,把抗生素和多种兽药纳入两个附表中。规例的附表1目前载列了38种兽药(大部分是抗生素)在不同食物中的最高浓度限量,包括兽药名称、兽药的描述、食物类别和所容许的最高浓度。附表2则列明了鱼、肉类和奶类不得含有的七种兽药,其中两种是抗生素。

施用了抗生素的动物体内出现耐药细菌
施用了抗生素的动物体内出现耐药细菌(摘自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抗生素耐药菌的形成和传播

动物接受抗生素后,肠道的易感细菌被杀灭或抑制,未被杀灭或抑制的耐药细菌却同时开始大量繁殖,形成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菌群。错用、滥用或使用抗生素来加快动物生长都有可能加速这个过程,因为长期使用低剂量的抗生素有 利于耐药细菌的生存和生长。人类在处理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直接与带菌动物接触时,都有可能接触到这些耐药细菌并受感染。

应否停止对食用动物施用抗生素?

正如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指出,抗生素是保障动物健康和福利必不可少的工具。只要使用得当,抗生素亦为满足全球对安全的动物源性食物(如奶类、肉类、鱼和蛋等)与日俱增的需求作出贡献。没有抗生素,患有传染病的食用动物将不能 得到有效的治疗;一旦食用动物间爆发疾病,就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和预防。由于现今逾60%的人类病原体源自动物,如生病的食用动物得不到治疗,将对食物安全和公众健康构成风险。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世卫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一致建议慎重和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等抗微生物药物。一般而言,抗生素只应在有真正需要时才使用,而对食用动物施用时应遵从兽医的监督。食品法典委员会编制的《尽量减少 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操作规范》指出,在未经适当的风险分析的情况下,抗生素不应用作促进生长。世卫亦不建议使用抗生素来促进生长。

粮农组织指出,谨慎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兽药对动物健康具有裨益。在务农过程明智地使用抗生素能减少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在食用动物中发生及蔓延,减低公共卫生的风险。

注意要点

  1. 抗生素是保障动物健康和福利必不可少的工具。
  2. 虽然有部分抗生素即使在一些食品中有少量残余也不构成安全问题,但亦有某些抗生素(例如氯霉素)的残余会给公众健康带来难以承受的风险。
  3. 错用和滥用抗生素都有可能加快耐药细菌的形成。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