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十二月第一百一十三期)- 食物事故点滴

樱桃拔兰地含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有法国酒精饮品被检出含高分量的氨基甲酸乙酯。中心已联络预警系统资料显示的本港进口商,得悉名为Kirsh的涉事产品并没有流出市面。为谨慎起见,中心向业界和市民发布了有关事件的食物警报

氨基甲酸乙酯是发酵食物和酒精饮品在发酵或贮存过程中天然产生的污染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氨基甲酸乙酯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第2A组)。在众多酒精饮品中,水果拔兰地和烈酒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一般较高,而啤酒的含量则偏低。

酒精饮品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令人类致癌"(第1组)的物质。中心呼籲没有饮酒习惯的人士不要开始饮酒;至于已养成饮酒习惯的人士,则应考虑减少饮酒或戒酒。业界在运送和贮存酒精饮品时,应尽量避免饮品暴露在高温和 强光下,以减少酒精饮品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