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五月第十期)-食物事故点滴

肉类制品中的0157:H7型大肠杆菌

肉类制品(尤其是碎牛肉和汉堡牛扒)受O157:H7型大肠杆菌这种有害细菌污染而须回收产品的事件在外国时有发生。

O157:H7型大肠杆菌自然存在于牛只和猪及羊等其他动物的肠道内。患者可能出现严重水状腹泻、带血腹泻、发烧、腹绞痛或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可能引致溶血尿毒症,病征是急性肾衰竭,当中有些患者甚至会死亡。

肉类表面可能会透过屠宰或其后处理过程受O157:H7型大肠杆菌污染。当肉类绞碎再制成汉堡扒,又或经捶打变软时,这些原本沾在肉类表面的细菌便会被带进肉类的内部。以本港的情况而言,我们的关注是放进热粥的碎牛肉可能没有彻底煮熟。

高危人士(即幼童、长者、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应避免吃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类,尤其是碎肉和含碎肉的制品。所有肉类(特别是汉堡扒)应彻底煮熟至中心温度达摄氏75度或以上。

插图﹕碎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