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七月第一百零八期) - 食物事故点滴

泰国榴梿含染色料薑黄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在跟进泰国榴梿以化学剂进行人工催熟的报道时,从泰国进口的榴梿中检出染色料薑黄素和过量除害剂乙烯利。中心已要求有关商户停售及将有关产品下架,并从涉事商户抽取跟进样本检测,结果再次在三个榴梿样本中检出薑黄素。中心一方面通知有关商户,如证据充足,将提出检控;另一方面通知泰国有关当局,以便其采取所需的跟进措施。

薑黄素是一种从植物薑黄提取的天然食用色素。薑黄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香料,主要用于制作咖哩粉和咖喱酱料,而薑黄素则普遍用于使食物着色,例如芥茉、醃渍食品、糖果和汤类等。根据《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薑黄素可用于加工食物,但不可以加进未经烹煮及未经加工处理的肉类、野味、家禽、鱼、水果或蔬菜中。

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分解时能释放出乙烯,从而促使植物生长。据知一些国家的果农会利用乙烯利在采收前催熟果实。在香港,食物中的乙烯利受《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规管。虽然在榴梿样本中检出的乙烯利含量超过法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但按这个分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一般来说,将榴梿的外壳去掉已能减少摄入的除害剂残余。

中心会继续跟进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