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四月第一百零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家禽业使用激素?

食物安全中心
屠房(兽医)组
施领卫兽医报告

大家可能都听过家禽被注入激素以加速其生长的传闻。有人担心吃了含激素的家禽产品会致癌,女童吃了更会提早来经和性早熟。这些疑虑有根据吗?

什么是激素?

激素分为天然激素和人造激素。天然激素由身体器官自行分泌,通过血液运送到指定位置,对生长、发育和生殖等各种生理变化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人造激素模拟天然激素的结构,从而达到类似的效果。二苯乙烯类激素是一类人造雌激素,例子包括己烯雌酚及己烷雌酚。美国的家禽业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曾使用己烯雌酚,本港的家禽业亦曾使用己烷雌酚。由于二苯乙烯类激素属蛋白激素,一经进食便会分解而失效,因此须经常注射或在皮下植入药物颗粒(例如己烷雌酚)方可见效。

世界各地对二苯乙烯类激素的立场

己烯雌酚在一九八七年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后被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有鉴于此,专门制定食物标准的国际机构食品法典委员会未有就食物中的己烯雌酚建议一个安全水平。现时,香港、内地、澳洲、欧盟和美国等地均禁止对家禽使用己烯雌酚等二苯乙烯类激素。

家禽快速生长是靠先进的育种技术、营养配方、饲养环境和疾病预防及管理措施
家禽快速生长是靠先进的育种技术、营养配方、饲养环境和疾病预防及管理措施。

二苯乙烯类激素会导致早熟?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意大利有大批年幼学童突然出现胸部发育的症状,人们怀疑可能是他们在学校食用的牛肉和禽肉含有二苯乙烯类激素残余。然而,由于无法取得有关的牛肉和家禽样本作检测,当时的调查未有结果。

在八十年代,波多黎各亦有愈来愈多八岁甚至更年幼的女童进入青春期,为了研究这个现象,调查人员对肉类和家禽中的二苯乙烯类激素残余进行了检测。虽然其中一个来自当地市场的家禽样本中雌激素的水平高于正常,但该检查结果后来并未能被其他实验室所验证。调查当局在考虑了所有当时获得的证据后,排除了肉类中的激素导致早熟这个可能性。

二苯乙烯类激素还在用吗?

二苯乙烯类激素能加速家禽生长这个说法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但二苯乙烯类激素能令家禽的身体,特别是胸部和腿部的脂肪增加,令肉质更加嫰滑。不过,现在的消费者在选择家禽产品时均舍肥而选瘦,所以这个特征已不再是卖点。

今时今日的家禽快速生长靠什么?

现在的家禽生长快速,主要得益于家禽业多年来在育种、营养、饲养环境和家禽健康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养殖人员挑选优良的品种进行育种,并利用先进的营养技术,在饲料中加入精准分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他命,令家禽达到最佳生长速度。此外,现代化的养殖场为家禽提供优良的环境,包括更佳的疾病预防及管理措施,确保家禽依预定的目标和生长周期成长。

本港的规管情况

根据《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及《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己烯雌酚、己烷雌酚及乙二烯雌酚(包括它们的盐类及酯类)这三种二苯乙烯类激素均属违禁化学物/物质,在家禽及家禽产品中使用上述物质属违法行为。为确保家禽及家禽产品适宜供人食用,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本地家禽养殖场,以及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对以上二苯乙烯类激素进行监察。二零零八至一四年间均无检出有关违禁化学物。

给市民的建议

  1. 购买家禽及家禽产品时应光顾可靠的供应商。
  2. 监察结果令人满意,加上现代化的饲养规范,市民无须过分忧虑家禽和家禽产品含二苯乙烯类激素。

给业界的建议

  1. 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家禽和家禽产品。
  2. 不得在家禽身上使用二苯乙烯类激素,并应对相关规例有所认识,以确保家禽及家禽产品适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