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二月第一百零三期)- 焦点个案

二零一四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沙洁瑜医生报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设有一套周全的系统密切留意本港及海外传媒,以及食物安全当局报道的食物事故,并作出适当的应对。

食物事故应变措施 :

中心从不同的渠道掌握食物事故的消息后,会就每宗食物事故进行风险评估,找出市民面对的潜在危害和风险。如事故关乎本港市民健康,中心便会采取适当的应变措施,包括联络有关海外当局;向业界和市民发出警报;派员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关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在市面上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发出新闻公报;发起回收行动,以及/或颁布禁令等。

二零一四年的食物事故 :

二零一四年,中心一共监察到约1000宗食物事故,数目与二零一三年相若。此外,另有550宗因未有标示致敏物而发出的食物回收行动。中心因应至少40宗食物事故和160种食品发出了50则新闻公报、62则业界警报和44则食物警报。在这些食物事故中,逾半数是本港和欧盟的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的事故。事故涉及的危害类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大肠杆菌等)、化学物、物理危害(例如异物、使用劣质成分等)和致敏物,当中超过五成个案涉及微生物危害。

Type of hazard involved in local alerts due to food incident

以下是二零一四年曾引起公众和传媒广泛关注的两宗食物事故:

  1. 福喜食品事故

    二零一四年七月,各媒体报道内地有食品厂向多家内地和香港的知名连锁快餐店供应过期发霉的肉制品。中心迅速采取跟进行动,调查问题食品有否流入本港,并联络传媒报道所提及的九家连锁食肆的管理层,以及派员巡视其快餐店及/或储存冷库。调查中发现只有其中一家连锁快餐店曾于二零一三和一四年间进口涉事食品厂的食物。中心根据当时掌握的资料,决定为审慎起见,即时暂停内地涉事食品厂旗下所有加工厂的所有食品进口香港,而已进口的相关食品亦会全部被封存,不能出售。事件中有113吨食物被处置。有关的本港快餐连锁店在事后已更换食品供应商。

  2. 劣质猪油事故

    二零一四年九月初,台湾当局报告有台湾制造的猪油/猪油制品可能使用了劣质原料生产,例如废弃油和动物饲料用猪油。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并与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制定最适当的控制措施。随着调查工作继续进行,更多其他台湾公司所生产的油脂制品被怀疑有相同问题。中心关注到该等生产食用油脂的不法行为可能是有系统性的,遂决定采取进一步的预防措施,全面禁止台湾生产的食油(包括动物源性及植物源性)进口和在本港出售。此外,鉴于有部分问题油脂及其制品已进口香港,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于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四日、十月二十九日和十一月七日先后发出三道《食物安全命令》,强制要求收回及适当处置所有相关产品。在事件曝光后,中心检取了逾200个风险较高并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猪油样本进行化验。中心因应化验结果作出的风险评估显示,正常食用有关食物不会影响健康。由于社会上非常关注食用油的安全问题,中心已加强监察食用油,并考虑加强规管食用油脂。

总结 :

为保障市民的健康,中心致力维持一套周全的系统,以便能适时地监察、处理及检讨食物事故,防止不安全的食物流入本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