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一月第一百零二期)-食物事故点滴

豆干中的二甲基黄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进行一项专项食品调查时,发现一批由台湾进口的预先包装豆干含有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黄。中心一方面把事件通知台湾当局,并指令有关商户把问题产品下架,一方面公布事件,提醒市民注意。

二甲基黄是一种工业用化学物,用于工业染色,如擦亮剂和其他蜡制品、汽油和肥皂等。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划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第2B类物质

中心在进口豆干中检出二甲基黄,成功把一个更严重的食物安全问题曝光。台湾当局在收到中心的通知后,亦在当地展开深入调查,并在逾100种食品(包括豆干和即食面)中检出二甲基黄。虽然中心以监管食物供应链为工作重点,但由于本港大部分食物均由外地供应,针对制成品的监察制度仍然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的重要一环。中心呼籲业界停止售卖该批食品,消费者亦不应食用有关食品。

受影响的豆干
受影响的豆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