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十一月第一百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用色素:是敌是友?(下篇)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报告

我们在过去两期介绍了食用色素的特质及其正当与不正当的用法。本文 是"食用色素:是敌是友"系列的最后一篇,将集中介绍食物中某些食用色素的安全问题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食用色素的安全评估

与其他作用类别的食物添加剂一样,食用色素亦须通过严格的安全评估,才能获评定可安全用于食物中。国际食物安全机构按照当时可供审查的毒理学资料,为每种食用色素制定适当的每日可摄入量。每日可摄入量是指估计人于一生中每天从食物或食水摄入一种化学物质而不致对健康带来风险的分量。

食用色素对健康的影响

有些食用色素虽然已获评定为可安全用于食物中,但仍有消费者存有戒心,怀疑这些色素用于食物中对健康有不良影响。下文将重点介绍这方面的一些顾虑。

致癌风险

传媒不时报道一些食用色素(例如苋菜红和诱惑红AC)的致癌风险,令人关注这些色素的安全问题。国际食物安全机构在评定一种食用色素可在食物中安全使用前,一定已就其致癌性作出评估。已确定会令人类致癌的染色料,例如主要用于纺织物、皮革和纸制品的联苯胺基染色料,并未获准作食物用途。

事实上,为谨慎起见,一些令动物致癌的物质亦不容许作食物用途。以红2G这种染色料为例,国际食物安全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在一九八一年曾评估红2G的安全性,当时的结论是在食物中添加红2G没有安全问题。二零零七年,红2G的安全性被重新评估,这次的结论是苯胺(即红2G的代谢物)会破坏实验动物的基因,不能排除其导致人类患癌的风险。考虑到最新的科学证据、国际情况,以及有其他红色食用色素可供选择,食物安全中心于二零零八年把红2G从《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的准许染色料名单中剔除,作为预防措施。

五彩六色的糖果
五彩六色的糖果

儿童的行为与过度活跃情况

在过去十年,食物中某些人造色素与儿童行为转变(包括过度活跃)的关联一直在世界各地引起广泛争议。虽然有食物当局认为单单从儿童的膳食中剔除这些添加剂未必就能消除上述症状,但亦有一些食物当局决定采取预防措施,规定所出售的食物如含有某些食用色素,必须加上特定的警告字样及/或鼓励业界起见,可向市民提供建议,以便在选择食物时(尤其是儿童的食物)作出知情的选择。

致敏风险

海外偶尔有少数食物色素引发过敏反应的报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认为胭脂虫红(胭脂红酸)会令一些易受影响的人士出现过敏反应(如荨麻疹、鼻炎和腹泻等)。此外,美国有过敏人士曾对柠檬黄出现过敏反应(例如引发支气管性哮喘)。

给业界和市民的建议

食物生产商在制造食物时应只使用香港法例第132H章所准许的食用色素,并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关注食用色素问题的消费者及儿童照顾者,在购买食物时可查看食物标籤上的配料表是否标示有关食用色素的名称或识别编号,从而作出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