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四月第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中的致敏物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对于患有食物过敏症人士,生活可一点都不容易。当大部分人能够随心所欲地享用汽水、坚果、面包、粉面和点心等常见食品时,他们的情况却截然不同。不少患有食物过敏症人士须自行"侦察"他们想吃的食物会否含有令他们致敏的物质。如果侦察行动失败,他们便得承受苦果。欧洲研究显示,约有1~3%的成年人及4~6%的儿童患有食物过敏症。

什么是食物致敏物?

食物致敏物指可引致食物过敏症的食物,而此症可令过敏人士出现免疫反应。目前,有超过70种食物据称会令人过敏,包括含有麸质的谷类、甲壳类动物、蛋类、鱼类、奶类、木本坚果、花生和大豆以及这些食物的制品。有些食物添加剂亦会引致食物过敏症,最常见例子就是亚硫酸盐。大部分食物过敏症都是由这八类致敏物所引致的。此外,食物亦可能会导致人们出现异常反应而没有产生免疫反应。举例来说,对乳糖耐受不良的人在喝牛奶后可能会出现腹泻。确切来说,这些反应可称为食物不耐受。

插图﹕会令人过敏的食物例子

为什么食物致敏物对某些人那么重要?

患有食物过敏症人士会对大部分人不受影响的食物致敏物出现不良反应,即使致敏物的分量很少。在最严重的病例中(anaphylaxis),患者可在接触致敏物后的数分钟内出现严重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可影响人体多个部位,例如呼吸道、肺部、肠胃道和皮肤。患者须马上接受诊治,以免出现严重后果。至于其他常见过敏反应,则包括呕吐、腹痛、哮喘、鼻炎、血管性水肿和荨麻疹等。这些症状虽然不会致命,但却会令过敏人士感到不适。

为什么难以知道食物中是否含有致敏物?

在很多情况下,致敏物质通常是预先包装食物的主要配料,因此已在配料表中清楚标示。不过,它们有时却会以其他名称在配料表上出现,例如卵磷脂这种乳化剂可以由大豆制成,而乳清蛋白则来自牛奶。令情况更复杂的是,残留的致敏物可能会渗进由同一生产线生产的下一批食品,令通常不含致敏物的食品受到污染。同类情况亦会发生在制造食物配料的过程中。

食物业如何处理这问题?

食物制造商应确保标籤上的资料正确无误,符合本港有关标示食物致敏物的规管规定。以下三点有助业界人士更准确地标示食物致敏物:(1)了解所采用的配料和食物添加剂会否含有致敏物;(2)小心规划生产程序,防止致敏物污染,并采取妥善的清洁程序;(3)如不能避免致敏物污染,应在标籤上注明。

《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规例》已于二零零四年七月制定。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上述八类致敏物,必须按照该规例的规定标示。为期三年的宽限期将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九日前届满。患有食物过敏症人士从此可减少侦察行动,生活可变得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