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一月第六期)-食物事故点滴

食物中使用甜菊糖甙作甜味剂

食物安全中心 ( 中心 ) 近日 发现 在本港出售的部分零食产品含有甜菊糖甙这种非准许甜味剂。

甜菊糖甙属于甜菊醇甙中的主要元素,是从植物中抽取出来的高甜度、低热量甜味剂,其甜味约为蔗糖的 250 至 300 倍。甜菊醇甙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获准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剂,但在澳洲、加拿大、欧洲联盟成员国、新加坡、美国和本港则不然。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 ( 专家委员会 ) 在二零零四年曾评估甜菊醇甙的安全,认为这物质不会导致基因中毒,亦不会令人患癌,按一般进食量进食不会引起安全问题。不过,专家委员会关注到甜菊醇甙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有潜在药物作用,因此认为需取得更多科学数据作进一步评估。有鉴于此,中心认为现时不宜准许甜菊醇甙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剂。我们会密切留意此事,特别是专家委员会日后就甜菊醇甙进行的安全评 估。

插图﹕部分与事件有关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