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事故点滴

淡水鱼中的孔雀石绿

鉴于市民近日关注到食物中的残留兽药问题,中心遂加强监察市面上的淡水鱼,看看是否含残留孔雀石绿及其他兽药。在化验的17个桂花鱼样本中,有13个来历不明的样本验出含孔雀石绿。中心一直就事件与内地当局紧密联系。

按照目前的行政安排,内地供港的淡水鱼必须来自注册鱼场,并附有卫生证书。由于我们设立了注册制度,故能有效追查问题鱼类的来源。

孔雀石绿是人造染料,可将棉花和纸张等物料染色。由于它能有效消除真菌,世界各地的水产养殖业早于三十年代起曾经常使用,以医治鱼类的寄生病、真菌和原生动物疾病。隐色孔雀石绿是其中一种孔雀石绿代谢物,会长时间存留在鱼类组织内。自二零零五年八月修订法例后,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不得含孔雀石绿。

根据问题鱼类样本中的孔雀石绿及/或硝基呋喃类残留量,按一般食用量进食问题鱼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