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食物事故点滴

肉毒中毒及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甘笋汁

在美国发生四宗肉毒中毒个案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和加拿大食物检验局均呼籲公众切勿饮用最佳饮用日期(BEST IF USED BY)为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一日或更前日子批次的Bolthouse Farms450毫升和1公升樽装甘笋汁。有关产品属于Bolthouse Farms, Earthbound Farm 和President's Choice三款牌子。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因应事件呼籲市民切勿饮用受影响的产品,并促请本港各大进口商及零售商停止进口或出售有关产品。

根据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资料,患者饮用的甘笋汁似乎未经妥善冷藏,以致可能令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孢子在无氧的环境下生长和产生毒素。

肉毒中毒可因摄入泥土中常见的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产生的剧毒引致,属于罕见的严重中毒。初期病征包括疲倦、虚弱、眩晕,一般随后会出现视线模糊,难以下嚥及说话,但有时也会有腹泻、呕吐、便秘及腹部肿胀的征状。大部分患者均会痊癒,但康复期需时可能较长。此病或会引致瘫痪,致命率为 5%至10%。

未经妥善加工的食物、低酸食物(例如甘笋汁)、碱性食物、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食物、稍经腌制后不作冷藏的食物(特别是密封包装食物)的风险尤高。不过,高温可破坏引致肉毒中毒的毒素。处理和贮存上述高风险食物时必须遵守指示,因为加工过程未必足以杀死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孢子,而且不当处理可能提供适合的环境让毒素产生。

业界人士和市民应向信誉良好的店铺购买果汁产品,并必须查阅和遵守其贮存指示。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果汁必须保存在摄氏4度或以下。食物供应商和零售商有责任确保所出售的食品适宜供人食用。

如欲取得更多资料,读者可登入中心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只有英文)和加拿大食物检验局( 只有英文)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