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焦点个案

食物安全中心调查与同一供应商的生蠔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应变及管理小组傅玉清医生及
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及游天颂先生
联合报告

事故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于二零零六年九月及十月,就多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迅速展开源头调查,该些个案均与进食生蠔而引致的诺沃克病毒感染吻合。在确定生蠔来自同一供应商后,中心要求有关供应商停止分销声称来自智利的有关生蠔,并提供分销资料。在缺乏有关资料以保障市民健康的情况下,中心遂公开事件,呼籲业界提高警觉。在采取管制措施后,本港再无出现新个案。

插图﹕生蠔

中心为控制感染情况而采取的行动

在决定拟采取的必要行动时,保障市民健康和公众利益是主要考虑因素。我们曾考虑以下因素: ( i ) 临床及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这些食物中毒的爆发,是跟由生蠔引致的诺沃克病毒食物中毒爆发吻合; ( ii ) 在相关的食肆调查并没有发现其他导致个案发生的环境卫生因素或除了生蠔以外的其他可疑食物;以及 ( iii ) 有关的生蠔批次均源自同一供应商。

在调查期间,我们发现其中一名患者的粪便样本对诺沃克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此外,调查工作还包括收集蠔样本作测试,结果并无验出诺沃克病毒。尽管如此,阴性结果不能证明患者进食的生蠔批次没有受诺沃克病毒污染。

诺沃克病毒的特点

诺沃克病毒主要是经由吃下或饮用受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但亦可经由人与人直接接触或受污染物质或微粒传播。诺沃克病毒常见于受污水污染的水,因此以过滤水中微生物作食物的贝类海产如蠔较易受到污染。诺沃克病毒虽然不会在食物中繁殖,但能够在冰点下的低温生存。因此进食冰鲜或冷藏生蠔均可能会感染诺沃克病毒。

诺沃克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至48小时,患者病情多属轻微及短暂,病征为呕吐、非出血性腹泻、腹绞痛和噁心,有时也会出现低烧。诺沃克病毒的传染性非常高,少至十个病毒便可传播疾病。近年,此病毒在本港和其他地方造成愈来愈多的公众健康问题。诺沃克病毒在美国相信导致至少50%的食源性肠胃病事故,而在本港近年亦成为五大食物中毒致病菌之一。由于病毒的数量很少,加上每一贝类海产动物沾有的数量可能有差异,因此往往难以在食源性事故涉及的食物样本中验出诺沃克病毒。

图表﹕ 与进食蠔有关的诺沃克病毒食物中毒事故次数及受影响人数 ( 由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日 )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人士应向可靠的来源采购贝类海产,包括专供生吃的蠔,并应确保贝类海产适宜供人食用。所有贝类海产均应妥善处理,以减低受污染的风险。

给市民的建议

市民应注意,生吃贝类海产是高风险行为,他们只应在信誉良好的持牌店铺进食或选购生的贝类海产。高风险人士 ( 例如幼童、长者、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 ) 应避免进食生的贝类海产。彻底煮熟所有贝类海产是确保其食用安全的有效方法。

读者如有兴趣更深入了解诺沃克病毒和此事件,请登入下列相关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