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食物事故点滴

来自同一供应商的生海胆引致的食物中毒个案

二零零六年七月,有市民在不同食肆进食生海胆后出现多宗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个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有关生海胆全部来自同一供应商,于是即时要求该供应商停止分销受影响的食物,并回收和销毁余下的海胆。此外,中心职员又巡查了40多间食肆,确定市面上再无受影响的食物。与此同时,由于供应商声称有关的海胆是由深圳供应,因此中心知会了内地有关当局,以便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心采取各项管制措施后,本港再没有出现新个案。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常见引致食物中毒的细菌。在摄氏75度或以上,经数分钟的烹煮可将副溶血性弧菌杀死。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的食物中毒潜伏期大约4至30小时,通常是12至24小时。病征包括腹痛、肚泻及呕吐,有时会出现轻微发烧征状。

食物业人士和消费者应向可靠和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食物,尤其是贝类海产;检查食物的质量以及将食物贮放在适当温度。如欲更深入了解此事,请登入中心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