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通讯(公 众 篇)

食物安全通讯 - 二零一六年第四期

专题特写

食得安全:多层海鲜蒸锅篇

食得安全:多层海鲜蒸锅篇

「打边炉」是不少香港人在冬天特别喜爱的菜式之一。在天寒地冻的日子,大夥儿围在炉的旁边,边涮边吃着热腾腾的美食,充满暖意与温情。近年除了传统的火锅之外,大家还多了另一个好选择──多层海鲜蒸锅。市面上不少店铺都以此作招徕,亦有不少市民喜欢在家制作自家的蒸锅。

火锅和蒸锅的原理虽然并不一样,但两者所提供选择的食材一样是种类繁多,而且都是未经烹煮的食物;若食用处理不当或未经彻底煮熟,便有机会因进食受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物而生病。为确保食物安全,大家不论在制作或享用火锅及蒸锅时,记得遵从以下由世界卫生组织所推广的「食物安全五要点」。

1. 精明选择

2. 保持清洁

3. 生熟分开

4. 煮熟食物

5. 安全温度

以上的要点不但适用于蒸锅及火锅,还可应用于日常煮食中。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贪一时方便或一时之快而没有将食物妥善处理,否则食物当中的致病原便不能被完全消灭,便有机会引致食物中毒、寄生虫病或其他肠道疾病。

食得安全:多层海鲜蒸锅篇

读者园地

食得健康:营养标籤篇

营养资料标籤制度自2010年7月起实施,当中涵盖一般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和营养声称,以帮助消费者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同时鼓励食品制造商提供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以及规管有误导或欺诈成分的标籤和声称。

营养标籤为消费者提供有关食物中营养素的资料,消费者可根据有关资料,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而为营养声称订定特定条件,可统一各声称的意义,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指标。

营养标籤

相信大家一定对「健康有计营养标籤1+7」这句口号不会感到陌生。营养标籤的基本资料包括「1+7」,即能量及以下7种指定标示营养素──蛋白质、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和钠。

图片来源:营之讯2 1+7与健康
图片来源:营之讯2 1+7与健康

营养声称

营养声称是指述明、指出或暗示某食物含有特定营养特质的陈述,通常分为含量声称、比较声称及功能声称三大类。正确的声称可以为 消费者就选定的营养资料,提供方便快捷的参考。为防止具误导性或具欺骗性的声称,营养资料标籤制度规定营养声称必须符合法例中的特定条件。

阅读营养标籤 全城减盐减糖

近来除了「健康有计 营养标籤1+7」之外,大家听得最多的相信是「全城减盐减糖」这句口号。由于从膳食中摄取过多的盐(钠)或糖,会增加患上多种疾病,包括高血压、中风、冠心病、蛀牙、超重或肥胖症的风险;因此为避免摄取过量的盐/糖而影响健康,市民在购买预先包装食物时应小心选择,参考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选择盐/糖含量较低的食物。

减盐减糖小知识

有关盐/糖的每日摄取量,世界卫生组织有以下建议:

减盐减糖小知识

食物标籤上有关盐/糖的营养声称,须符合以下的特定条件:

减盐减糖小知识

拣啱宝宝所需要 爸爸妈妈看标籤

拣啱宝宝所需要 爸爸妈妈看标籤 拣啱宝宝所需要 爸爸妈妈看标籤

为加强保障婴幼儿的健康,自2016年6月13日起法例更扩大规管范围至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婴儿配方产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及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的营养标籤。

所有婴儿配方产品必须符合能量和33种营养素(「1+33」)的营养成分组合规定,而且必须加上营养标籤,标示其能量值和29种营养素(「1+29」)的含量。至于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标籤,须标示能量值和25种营养素(「1+25」)的含量,而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的营养标籤须标示能量值、4种营养素,以及维他命A和D(如有添加)(「1+4+2」)的含量。家长在选购婴幼儿配方产品及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时,应该细阅其营养标籤,作出切合宝宝需要的选择。食物制造商亦必须供应符合营养成分及附有营养标籤的产品。

给市民的建议

适温适食小贴士

冷藏食物应贮存在摄氏-18度或以下的雪柜内。解冻时不可只置于室温,正确的解冻方法包括:

新餸新知

「慢焗红椒忌廉芝士面包片」

每天面对繁重的工作,好不容易才等到假期的来临。与其懒洋洋赋閒在家,倒不如亲自动手做一个简单的派对小食,为即将来到的节日派对来个热身。今期我们邀请到「食物安全『诚』诺」计划伙伴的「黑麦」创办人袁慧中小姐亲身示范一道既清新又健康的素菜小食「慢焗红椒忌廉芝士面包片」。

慢焗红椒忌廉芝士面包片

  如何配制 小心得,大智慧


收

向认可及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材──面粉、裸麦、小茴子、咖啡粉、朱古力粉、全麦粉、忌廉芝士、红西椒(灯笼椒)、蜜糖、酵母,盐等。

仔细验收货物以确保新鲜。收货后,忌廉芝士及红西椒放入摄氏4度的雪柜;其他配料则整齐放在货架上,并以「先入先出」为原则,先使用最早购买及最短保质期的材料,确保食物不会过期。


洗

红西椒须先清洗干淨。

以流动的水清洗蔬菜,可有效减低摄入除害剂风险。

将蔬菜切成条状会较易均匀彻底煮熟。

混和
混和

将忌廉芝士及红西椒以外的配料放入搅拌器搅拌约 20-30分钟,直至面团表面呈现光泽。

预先计划所有材料的制作时间,避免过早配制,以防止致病微生物生长。


焗

将焗炉预热至摄氏180度,放入面团焗约40-50分钟;之后再将焗炉温度调较至摄氏200度,放入红西椒慢焗约40分钟至1小时,去皮后切成条状备用。

预先设定焗炉的时间和温度,确保时间和温度的准确。

配制
配制

将焗好的面包切成片状,用饼模印出圆形面包片,并在上面涂上一层忌廉芝士。最后,把焗好的红西椒放在上面。

要注意忌廉芝士的食用日期及贮存温度。

避免长时间在室温下贮存已制成的面包,制成后应尽快进食。涂上忌廉芝士的制成品不宜放在室温超过4小时,否则应立即弃掉。

袁小姐的话

袁小姐的话:

  1. 忌廉芝士要贮存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必须留意保存期限,开封后要尽快食用。
  2. 在处理生面团前后应把双手、工作桌面及其他用具彻底洗淨。

另外,大家紧记自制面包时切勿舔尝生面团或面粉浆,以防感染到可能存在于未经煮熟的面粉内的致病微生物(如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等)。

食物安全计划园地

「慢焗红椒忌廉芝士面包片」

制作面包片材料:面粉、裸麦、全麦粉、小茴子、咖啡粉、朱古力粉、蜜糖、酵母、水、盐

其他配料:忌廉芝士、红西椒(灯笼椒)

做法 ﹕

  1. 取出存放于摄氏4度或以下的红西椒用清水冲洗干淨,去皮后切成条状。
  2. 将已预先发酵的酵母从摄氏4度的雪柜中取出,加入制作面包片的材料同放入搅拌器搅拌约20-30分钟,直至面团表面呈现光泽。
  3. 将焗炉预热至摄氏180度,放入面团焗约40-50分钟。
  4. 将焗炉温度调较至摄氏200度,放入红西椒慢焗约40分钟至1小时。
  5. 红西椒去皮后切成条状备用。
  6. 将焗好的面包切成片状,用饼模印出圆形面包片,并在上面涂上一层忌廉芝士。
  7. 最后,把红西椒放在已涂上忌廉芝士的面包片上面即成。

制作流程

制作流程

活动简介

「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食物安全讲座

近年,香港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除了多做体能活动外,我们亦应该从饮食着手,避免在食物添加太多调味料,以降低从膳食中摄入过量的盐和糖。

为了向大众加强推广有关讯息及推动社会参与,食物安全中心将2016年度的食物安全日主题设为「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让公众明白减少膳食中盐和糖的重要性。除了揭幕的「食物安全日──小营厨减盐减糖好煮意比赛」外,中心亦于7月至12月期间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向市民提供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减少摄入盐和糖,并鼓励小朋友从小养成均衡而多元化的饮食习惯。「健康煮意从小起」中的「小」包含两个意思——「从小处做起」及「从小朋友做起」,因为只要自幼养成低盐低糖的健康饮食习惯,已有助健康成长和有效预防患上慢性疾病。政府一直透过与业界、学校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向公众宣扬有关信息,同时鼓励家长协助子女从小习惯清淡的饮食,以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的盐和糖含量。

此外,中心亦藉此机会宣传「食品安全五要点」,介绍了不少日常小贴士,与市民分享如何妥善处理食物,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中心在此衷心感谢所有参加者的热烈支持。

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 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 全城减盐减糖-健康煮意从小起

活动预告

食物安全巡迴展览

食物安全巡迴展览 食物安全巡迴展览

为提高市民对食物安全的认识,食物安全中心定期在各公共屋邨及大型商场举办主题展览,2017年的主题包括:食物安全五要点、营养标籤、有机食物、基因改造食物、食物中的天然毒素、残余除害剂等。除了展览外,活动期间还会播放教育短片及派发单张或纪念品,藉此提高市民对选择安全及合适食物的认知。

中心将会定期公布展览的最新安排,请留意本中心网页 www.cfs.gov.hk 的介绍,并欢迎有兴趣的市民踊跃参加。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2381 6096 与传达资源小组联络。

食物安全巡迴展览

你问我答

红麴米可安全食用吗?

红米 图为红米

去年年尾,本地社交媒体疯传有关美国禁售「红米」的谣言,指称「红米」含有一种降胆固醇化学物,会影响肝脏及肌肉。因应有关事件,食物安全中心在其脸书( Facebook)作出回应,指有关指称是把「红米」与「红麴米」混为一谈。本文会讨论有关「红米」与「红麴米」的食物安全问题。

「 红麴米 」与「 红米 」有甚么分别?

红麴米是以红麴菌属真菌(通常为红麴菌)发酵的米制成。与红米不一样,红麴米不会作为主食。多个世纪以来,红麴米在亚洲一直用作食用色素、增味剂、肉类防腐剂及酿酒原料。传统上,红麴米用于腐乳、米酒及部分中国菜肴。视乎所使用的红麴菌株及发酵情况,红麴菌可产生多种物质,包括不同的色素(让红麴米有独特的颜色)及一些药理学活性物质(例如莫那可林 K)。

然而,红米是一种全谷米,米粒外包着一层红色的麸皮。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红米含有丰富的纤维、维他命B及矿物质(例如铁、锌),一般较白米更有营养。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多个卫生机构均建议人们在膳食中加入全谷食物(例如红米、燕麦),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红米与白米混合食用,可增加摄入膳食纤维,并渐受欢迎。

红麴米安全吗?

红麴米用作食物配料及药物已有长远历史。在《本草纲目》中,红麴米称为不含毒性的产品。不过,相关的国际食物安全机构并无就红麴米及红麴色素的毒性进行评估。有关红麴米及其色素的毒性资料亦相当有限。

在红麴发酵期间所产生的莫那可林K与降胆固醇药物洛伐他汀中的有效成分的化学性质相同。故此,食用含莫那可林K的产品或会影响血液内胆固醇的水平,同时可能引起与服用洛伐他汀一样的副作用,如肝中毒及肌肉问题。虽然,消费者无法得知红麴米及其产品中莫那可林K的含量,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所进行的检测显示,作为食品出售的红麴米完全不含或只含微量莫那可林K。

在美国,洛伐他汀是获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物的有效成分,用作治疗血胆固醇过高的病人。一九九八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判定,一款拟作食品补充剂出售的红麴米产品因含有较大分量的莫那可林 K,故属未经批准的新药,而非食品补充剂。自此之后,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曾数度针对出售含有超过微量莫那可林K的红麴米产品的公司采取行动。

在欧盟,欧洲食物安全局认为,在一般成年人每天可从红麴米制品摄入10毫克莫那可林K的情况下,「红麴米产生的莫那可林K有助维持血胆固醇浓度正常」的健康声称便可获确立。

给市民的建议

真相与谬误

保质期越长,防腐剂越多?

保质期越长,防腐剂越多?

大家在选购预先包装食物时,有没有先检查标籤上的食用期限?心里有没有怀疑过:食物的保质期越长,即代表所添加的防腐剂越多?

其实,食物的保质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防腐剂的含量只是其中之一。如果食物本身所含的水分偏低,或是酸碱度偏高/低,已经能够阻止大部分霉菌、酵母菌和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此类食物即使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质期亦较一般食物长。

使用防腐剂只是其中一种抑制、减慢或防止食物发酵、发酸或变坏的方法。其他常见的食物防腐技术包括高温处理、风干、发酵、醃制等,都可以有效减少腐坏性微生物的数量,或抑制其生长。食物的包装和贮存方法亦有助延长食物的保质期,例如真空包装或冷冻/冷藏贮存。

市民应如何避免从饮食中摄入过量的防腐剂?

动脑筋

选择题

问题:

食物过敏是指人体免疫系统对食物中某些物质产生的反应,症状包括皮肤敏感、肠胃不适、不停打喷嚏和呼吸困难等,严重的情况可以致命。现时食物过敏无法根治,而避免过敏反应的唯一有效方法是避免进食含有致敏物的食物。

患有食物过敏症的人必须依靠准确的食物标籤选择食物。你知道法例规定食物标籤上必须标示哪几种致敏物吗?试试从以下的食物类别中分辨出来。

含有麸质的谷类

花生、大豆及
其制品

肉类及
肉类制品

禽肉、野味及
其制品

抗坏血酸

甲壳类动物及 甲壳类动物制品

木本坚果及
坚果制品

鱼类及
鱼类制品

奶类及
奶类制品

蔬菜及
菇菌类

亚硫酸盐

蛋类及
蛋类制品

答案: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如预先包装食物含有以下8种致敏物,必须在配料表上标明。

  1. 含有麸质的谷类(即小麦、黑麦、大麦、燕麦、裂谷小麦、它们的混合变种及它们的制品)
  2. 甲壳类动物及甲壳类动物制品
  3. 蛋类及蛋类制品
  4. 鱼类及鱼类制品
  5. 花生、大豆及它们的制品
  6. 奶类及奶类制品(包括乳糖)
  7. 木本坚果及坚果制品
  8. 浓度达到或超过百万分之十的亚硫酸盐

查询与订阅

如欲索取《食物安全通讯公众篇》的印刷本,请莅临位于九龙旺角花园街123号A花园街市政大厦8楼的传达资源小组或致电2381 6096查询。市民亦可于中心网页(www.cfs.gov.hk)浏览网上版本。

查询热线 2868 0000
电子邮箱 enquiries@fehd.gov.hk
中心网页 www.cf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