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前 言

利 用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来 制 造 低 酸 食 物 是 一 个 十 分 复 杂 的 过 程 。 这 个 过 程 中 , 每 个 生 产 工 序 必 须 经 严 格 控 制 , 才 可 制 造 出 合 乎 卫 生 及 安 全 食 用 的 食 物 。 本 卫 生 守 则 是 本 署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在 谘 询 食 品 行 业 及 有 关 机 构 的 意 见 后 制 备 的 , 目 的 是 就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低 酸 食 物 提 供 指 引 , 以 及 就 制 造 安 全 及 合 乎 卫 生 的 低 酸 食 物 所 需 措 施 提 供 意 见 。

任 何 欲 讨 论 与 本 守 则 有 关 事 宜 的 食 品 制 造 商 可 与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传 达 资 源 小 组 ( 电 话 : 2381 6096) 联 络 。

引 言

Code of Hygiene Practice for Aseptically Processed and Packaged Low-Acid Foods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可 消 灭 食 物 中 对 人 体 有 害 的 微 生 物 , 以 及 防 止 微 生 物 在 非 冷 藏 温 度 下 滋 长 , 达 到 商 业 无 菌 的 要 求 。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是 指 食 物 先 经 杀 菌 、 冷 却 、 然 后 装 填 于 经 消 毒 的 包 装 内 , 再 用 经 消 毒 的 封 盖 密 封 。 整 个 制 造 过 程 在 无 菌 的 环 境 下 进 行 。 由 于 这 种 制 成 品 达 到 商 业 无 菌 , 所 以 可 在 一 般 环 境 下 长 时 间 贮 存 。

以 酸 度 而 言 , 食 物 可 以 分 为 低 酸 及 酸 性 两 类 。 低 酸 食 物 是 指 除 酒 精 饮 品 外 , 在 加 热 处 理 后 其 中 任 何 成 分 的 pH 值 高 于 4.6 的 食 物 。 由 于 引 致 食 物 腐 坏 或 中 毒 的 微 生 物 如 芽 孢 梭 属 细 菌 及 肉 毒 菌 等 容 易 在 低 酸 环 境 下 滋 长 , 因 此 这 类 食 物 较 其 他 食 物 容 易 变 坏 。 良 好 制 造 规 范 是 确 保 这 类 食 物 的 安 全 及 品 质 的 要 素 。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是 一 个 十 分 复 杂 的 制 造 过 程 。 为 确 保 食 物 的 加 工 、 装 填 及 包 装 系 统 能 在 无 菌 的 环 境 下 进 行 , 每 个 生 产 工 序 必 须 经 严 格 控 制 。 本 守 则 旨 在 就 制 造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的 低 酸 食 物 提 供 一 般 性 的 指 引 , 以 及 就 生 产 安 全 及 合 乎 卫 生 的 低 酸 食 物 所 需 的 措 施 提 供 意 见 。

应 用 范 围

工 场 : 设 计 及 措 施

工 场 : 制 造 食 物 的 卫 生 规 定

原 料 规 定

包 装 材 料 及 产 品 容 器

产 品 消 毒

无 菌 包 装 法

卫 生 管 制

品 质 保 证

  1. 应 设 立 一 个 适 用 于 生 产 、 贮 存 及 运 送 各 方 面 的 品 质 管 理 系 统 , 确 保 制 成 品 符 合 预 定 的 规 定 。
  2. 应 从 每 批 制 成 品 抽 样 进 行 培 殖 细 菌 测 试 ( 例 如 , 以 35 oC± 3.0 oC 的 温 度 进 行 十 日 测 试 ) 。 制 造 商 亦 可 选 择 其 他 的 时 间 及 温 度 组 合 。 应 观 察 已 培 殖 细 菌 的 容 器 , 以 查 看 气 体 产 生 的 情 况 及 产 品 外 观 的 转 变 ( 例 如 , 气 味 , pH 值 , 黏 稠 度 等 ) 。 尽 管 在 培 殖 细 菌 后 产 品 并 无 异 样 , 亦 应 从 每 批 产 品 中 抽 取 指 定 数 量 的 样 本 , 根 据 商 业 无 菌 进 行 微 生 物 分 析 , 并 应 保 存 测 试 的 纪 录 。
  3. 应 保 存 载 有 日 期 及 清 晰 的 纪 录 。 以 下 为 这 类 纪 录 的 一 些 例 子 :
    • 保 养 纪 录 ,
    • 原 料 品 质 纪 录 ,
    • 加 工 前 的 程 序 纪 录 ,
    • 机 器 操 作 * 纪 录 及 / 或 有 关 下 列 工 序 的 机 器 自 动 记 录 :
      • 设 备 消 毒 ,
      • 超 高 温 杀 菌 程 序 ,
      • 无 菌 包 装 等 ,
    • 加 工 程 序 编 差 纪 录 ,
    • 制 成 品 的 测 试 纪 录 ,
    • 贮 存 纪 录 ( 贮 存 废 料 、 贮 存 控 制 ) 、
    • 清 洁 及 消 毒 纪 录 等 。
    每 项 纪 录 应 由 加 工 的 操 作 * 或 指 定 人 员 在 制 造 产 品 过 程 中 记 录 下 来 。 每 隔 一 段 适 当 时 间 指 定 人 员 应 审 查 所 有 纪 录 。 若 发 现 任 何 与 订 定 情 况 有 别 的 现 象 或 结 果 , 便 应 采 取 跟 进 行 动 以 及 记 录 这 些 行 动 。 存 放 纪 录 的 方 式 应 以 方 便 查 核 为 宜 。
  4. 出 货 前 , 厂 方 管 理 部 应 指 派 具 有 关 认 识 的 人 员 审 查 所 有 加 工 纪 录 , 以 确 保 所 有 产 品 均 经 预 定 的 程 序 处 理 。 若 发 现 任 何 异 常 的 情 况 , 应 采 取 适 当 的 跟 进 行 动 。
  5. 制 造 商 应 向 分 销 商 提 供 有 关 产 品 贮 存 、 搬 运 及 运 送 的 书 面 指 引 , 并 提 醒 搬 运 人 员 胡 乱 碰 撞 产 品 的 潜 在 危 机 。
    • 若 有 产 品 因 制 造 程 序 有 偏 差 , 被 微 生 物 污 染 或 腐 坏 而 可 能 对 人 体 健 康 有 害 , 而 该 批 产 品 又 已 全 部 或 部 分 进 入 分 销 网 , 制 造 商 应 向 本 署 报 告 。
    • 应 制 定 一 个 产 品 回 收 ( 紧 急 ) 计 划 , 以 便 快 捷 及 有 效 地 从 巿 场 上 收 回 任 何 一 批 可 能 危 害 健 康 的 食 品 。 制 造 商 应 就 该 回 收 计 划 进 行 测 试 , 确 定 其 有 效 程 度 。 本 署 已 制 备 一 份 题 为 「 食 品 回 收 指 引 」 的 刊 物 , 指 导 食 品 制 造 商 及 分 销 商 如 何 收 回 食 品 。

附 录 

无 菌 处 理 包 装 低 酸 食 物 工 序 查 对 表

工 场

原 料

包 装 材 料 及 产 品 容 器

杀 菌

无 菌 包 装 法

卫 生 管 制

品 质 保 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