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房(兽医)组辖下的农业化学及兽医药物小组(下称“小组”)负责执行《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下称“规例”)内的规定。给食用动物餵饲药物和化学物可导致这些物质残留在动物的肉、内脏和其他部位,而食用含有违禁化学物或超出相应最高残余限量受管制化学物的组织可能构成食物安全隐忧。小组会从屠房内食用动物抽取样本作测试以监察农业化学物及兽医药物残余。

规例列出了七种违禁化学物,包括两种抗生素,两种乙类促效剂和三种激素。由于这些化学物可能对人类健康有害,因此遭禁止使用。

规例列出了37种受管制化学物,它们都是抗生素或抗寄生虫药物。规例亦订定了食用动物组织内受管制化学物的最高残余限量。

抽验农业化学物及兽医药物残余

进入本港屠房的每批猪只均会被抽取尿液样本进行农业化学物及兽医药物残余测试。当中倘发现有样本含有违禁化学物,在屠房内相关批次的猪只便会禁止进入食物链及被销毁。

小组每年会从食用动物抽取不同的样本,包括尿液和其他组织送交化验所作化验。

2021 2022 2023

从食用动物抽取作兽药残余测试的样本数目

30 131 29 996 29 613

对违禁化学物呈阳性反应数目(宗)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