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 条 禁止输入和出售含有某些浓度过高物质的食物
3 如附表1 内D 栏所指明的任何食物含有B 栏内与其相对之处所指明的物质,或C 栏内所指明该物质的描述,而其浓度是超过E 栏内与其相对之处所指明的浓度者,则任何人不得输入、讬付、交付、制造或售卖该等食物以供人食用。
第3A 条 禁止输入和出售含有违禁物质的鱼、肉类或奶类等
(1) 任何人不得输入、售卖或为供出售而讬付或交付含有附表2 所指明的物质的任何鱼、肉类、奶类、奶粉、炼奶或再造奶,以供人食用。
(2) 任何人不得输入含有部分氢化油的油或脂肪或两者的混合物以供人食用。
(3) 任何人不得售卖或为供出售而讬付或交付含有部分氢化油的食物(包括油或脂肪或两者的混合物)以供人食用。

返回

附表1 指明食物所含某些物质的最高浓度

A B C D E
物质 物质之描述 食物类别 最高浓度
1. 黄曲霉毒素 B1 黄曲霉毒素 B1 每公斤食物含0.1微克。(注1)
任何其他拟主要供不足36个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以奶类蛋白质制造的婴儿配方产品及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0.1微克。(注2)
1A. 黄曲霉毒素 M1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婴儿配方产品及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婴儿配方产品及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任何其他奶类或奶粉 任何其他奶类或奶粉
1B. 总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B 1 、B 2 、G 1 及G 2之和 非即食的杏仁、巴西坚果、榛子、花生及开心果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非即食的花生产品及杏仁、巴西坚果、榛子及开心果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香料 每公斤食物含15微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0微克。
2. 羟氨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3. 氨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4. 杆菌肽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4A. 苯并[a]芘 油或脂肪或两者的混合物 每公斤食物含5微克。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婴儿配方产品及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1微克。
5. 芐青霉素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4 微克。
6. 卡巴氧 喹喔啉-2-羧酸 猪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5 微克。
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7. Ceftiofur
(译名头孢噻呋)
Desfuroylceftiofur 牛及猪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牛及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及猪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60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8. 金霉素 药物母质及其4- 差向异构体之和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9. 邻氯青霉素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10. 多粘菌素E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11. Danofloxacin
( 译名丹奴
氟沙星)
牛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猪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牛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猪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11A.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拟主要供不足36个月大的人食用的谷基类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00微克。(注2)
12. 双氯青霉素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30 微克。
13. 二氢链霉素 二氢链霉素及链霉素之和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和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14. 二甲硝咪唑 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 微克。
15. 强力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16. 英氟沙星 英氟沙星及环丙沙星之和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猪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牛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17. 芥酸 脂肪酸顺( 式)13- 二十二( 碳)
烯酸
低芥酸菜籽油 以重量计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二。
任何其他油或脂肪或任何油及脂肪的混合物 以重量计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加有油或脂肪或两者的混合物的食物 以重量计食物内全部油及脂肪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18. 红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40 微克。
19. 氟甲喹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3000 微克。
20. 呋喃他酮 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1. 呋喃唑酮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2. 庆大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及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及猪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5000 微克。
家禽的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22A. 缩水甘油脂肪酸酯 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以环氧丙醇表示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粉状婴儿配方产品及粉状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50微克。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态婴儿配方产品及液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6微克。
23. 伊维菌素 22, 23- 二氢阿凡曼菌素
B1a(H2B1a)
牛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5 微克。
24. 交沙霉素 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25. 柱晶白霉素 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26. 林可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15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26A. 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及无色孔雀石绿之和 任何食物( 包括活鱼、活的爬虫及活的家禽)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6B. 三聚氰胺 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态婴儿配方产品及液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 每公斤食物含0.15毫克。
奶类(拟主要供不足12个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态婴儿配方产品及液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拟主要供不足36个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拟主要供怀孕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任何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5 毫克。
27. 甲硝唑 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0 微克。
28. 新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10000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29. 噁喹酸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150 微克。
30. 土霉素 药物母质及其
4- 差向异构体
之和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0A. 棒曲霉素 苹果汁及加有苹果汁的其他饮品 每公斤食物含50微克。(注1)
31. Sarafloxacin
( 译名沙拉氟沙星)
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 微克。
家禽的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80 微克。
32. 大观霉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20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50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33. 链霉素 二氢链霉素及
链霉素之和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及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牛、猪及家禽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34. 磺胺类药 所有属于磺胺类药物质之和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5. 四环素 药物母质及其4- 差向异构体之和 所有食用动物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所有食用动物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6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36. 替尔谋宁 可水解为8-alpha-
hydroxymutilin 的代谢物之和
猪及家禽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500 微克。
家禽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1000 微克。
37. 甲氧芐氨嘧啶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38. 泰乐菌素 牛、猪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肾 每公斤食物含200 微克。
奶类 每公斤食物含50 微克。
39. 维及霉素 猪的肌肉 每公斤食物含100 微克。
猪的肝 每公斤食物含300 微克。
猪的肾 每公斤食物含400 微克。
40. 3- 氯-1,2-丙二醇 含有酸水解植物蛋白的固态调味品 每公斤食物含1毫克。
任何其他含有酸水解植物蛋白的调味品 每公斤食物含0.4毫克。

注1:最高浓度适用于处于或已调配至可即时食用状态的食物。

注2:最高浓度适用于食物的干物质。

返回

附表2 违禁物质

  1. 乙二烯雌酚((E,E)-4,4'-( 二亚乙基烯) 联苯酚) ,并包括其盐及酯在内。
  2. 乙二基已烯雌酚((E)- α β - 二乙基反二苯代乙烯-4,4'- 二醇) ,并包括其盐及酯在内。
  3. 已烷雌酚( 介-4,4'-(1,2- 二乙基乙烯) 联苯酚) ,并包括其盐及酯在内。
  4. 阿伏霉素。
  5. 盐酸克仑特罗。
  6. 氯霉素。
  7. 沙丁胺醇。

返回

注意:如要参阅详细的食物法例,请浏览网页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_lang=sc 内香港法例第13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