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猪型流感与食物安全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 H1N1) 的常见问题

  1. 甚么是人类猪型流感?人类怎样受到感染?

    人类猪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在这次国际间爆发的人类猪型流感,已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相信与季节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人类亦会在接触带有这种流感病毒的物件后,再触摸口鼻而受感染。

  2. 人类会否透过吃猪肉感染人类猪型流感?

    人类猪型流感并非由食物传播。进食经正确处理及煮熟的猪肉及猪肉食品是安全的。摄氏70度或以上的温度可将猪型流感病毒杀死。在一般情况下,猪肉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中心温度至少达到摄氏75度。

  3. 市民处理生的猪肉时有甚么预防措施可以遵守?

    经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 生,是一般预防感染的措施。在处理生的猪肉时,不要接触自己的面部及身体其他部分,之后,亦要立即用温水及枧液彻底洗淨双手,并用热水及清洁液清洗干淨曾与生的猪肉接触过的工作面、器皿及设备。进食前后应用温水及枧液彻底洗淨双手。你可浏览下列网页以取得更多资料:

    "处理猪肉安全贴士"

  4. 市民在外出进食时有甚么预防措施应该遵守?

    市民在日常生活,包括外出进食时,应遵守以下预防措施:

    • 用温水及枧液正确洗淨双手,保持双手清洁。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 避免触摸口鼻或眼睛。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 有呼吸道感染征状如打喷嚏、咳嗽或发烧,应戴上口罩,并及早求医。

    另外,外出进食时,谨记在进食前及如厕后用温水及枧液彻底洗淨双手。

  5. 食物业处所应遵行甚么措施以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食物业处所应加强清洁及检查处所内的通风系统,并特别留意食物安全及员工的身体状况。应提醒员工保持个人卫 生。员工如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应立即放下工作,及早求医。其他食物安全及卫 生措施包括:

    • 处所内的所有通风系统,包括出风口、隔尘网、鲜风入口处及通风管道等,应加强清洁、检查及维修。
    • 在营业时间内,经常保持处所内通风系统开动。
    • 处所内的墙壁、地面、用具、枱椅和设备,应加强清洁和消毒。给顾客使用的餐具及毛巾,应彻底清洗方可再次 供顾客使用。
    • 向顾客提供额外的餐具作"公筷"或"公匙"使用。
    • 所有食物、饮品和餐具,应适当贮存和掩盖。
    • 厕所内应备枧液、用后即弃的纸巾或干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