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分辨某种食物添加剂在香港是否可以使用于食物内?

你可以参考下列规例的条文:

  1. 《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 章)
  2. 《食物内甜味剂规例》(第132U 章)
  3. 《食物及药物( 成分组合及标籤) 规例》(第132W 章)
  4. 《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 章)

如要参阅上述食物法例的详情,请浏览网页www.elegislation.gov.hk

假如你查阅上述规例后,仍然未能肯定某种食物添加剂是否可使用于食物内,你可以发电子邮件向本署查询( 电邮地址:enquiries@fehd.gov.hk) 。请你在邮件中提供下列资料:

  1. 该食物添加剂的名称;
  2. 该食物添加剂在国际编码系统中的编号;
  3. 该物质的性质,例加是属于提取物抑或是整棵植物;
  4. 该食物添加剂对食物所起的技术用途;
  5. 加入该食物添加剂的食物的性质/类别;
  6. 该食物添加剂使用于食物内的分量;
  7. 其他有用资料或须特别关注的地方。

我们在接获有关查询后,会于10 天内作答。如在这其间未能给予具体的答复,亦会先行发出临时回复。

2. 特丁基对苯二酚可否在供食用的油及脂肪内用作抗氧化剂?

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 第132 BD 章),特丁基对苯二酚于本港可在供食用的油及脂肪内用作食物添加剂,但不得超过准许含量。

3. 溴化植物油在香港可否使用于食物内?

溴化植物油可能会被加入饮料中所使用的调味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已对溴化植物油的食用安全作出评估问题,认为它不应用作食物添加剂。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凡出售不宜供人食用的食物,即属违法。

业界不应在本港食物中使用溴化植物油。

4. 二氧化硫可否在南北杏内用作食物添加剂?

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 第132BD 章) ,南北杏可含有二氧化硫作食物添加剂。

5. 碳酸钙可以用作食物添加剂,包括食物染色料吗? New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已就碳酸钙进行安全评估。 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食物添加剂通用标准 (通用标准),碳酸钙是一种具有多种技术用途,例如酸度调节剂、抗结剂、固化剂、面粉处理剂、稳定剂和色素的准许食物添加剂。碳酸钙在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等地也是准许使用的食用色素。

 在香港,碳酸钙一般可用于食物。 此外,《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附表 1 列明了准许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由于碳酸钙天然存在于一些绿叶蔬菜,在第132H章下,碳酸钙亦属准许使用的染色料。

 《食物及药物( 成分组合及标籤) 规例》(第132W章)亦规定了若干奶类产品中碳酸钙的最高含量。作为忌廉中的稳定剂,碳酸钙的最高含量“受优良制造规范#限制”,而作为炼奶中的酸度调节剂,碳酸钙的最高含量如下:

 加糖炼奶、加糖淡奶、加糖脱脂炼奶、加糖离脂炼奶、不加糖炼奶及不加糖淡奶中的碳酸钙最高含量

酸度调节剂
添加剂 最高含量
碳酸钙类 凡含有一种添加剂,每千克含2克在无水物质状态的该添加剂;凡含有多于一种添加剂,每千克含3克在无水物质状态的该等添加剂
磷酸钠类
磷酸钾类
磷酸钙类
二磷酸盐类
三磷酸盐类
聚磷酸盐类
碳酸钠类
碳酸钾类
#优良制造规范包括符合下列各项规定的制造规范—
(a) 添加于食物内的添加剂分量,以发挥该添加剂的预期作用所需的最低分量为限;
(b) 因用于制造、加工处理或包装某食物而成为该食物的成分的添加剂,如并非为对该食物本身发挥任何物理或其他技术作用而使用,其分量被减低至合理地可能的程度;及
(c) 有关添加剂的配制和处理方式,与配制和处理食物配料的方式一样。


6. 香港如何规管调味剂的使用?

目前,香港并无特定法例规管调味剂的使用。《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 第132 章) 载有关于香港的食物法例,其条文涵盖对食物购买人的一般保障、与出售不宜食用的食物和搀杂食物有关的罪行、食物的成分组合及标籤、食物卫生,以及检取和销毁不宜食用的食物。

本署在考虑是否准许某类调味剂添加于食物内时,会参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等国际食物安全机构所进行的安全评估的结果。

7. 山梨醇是否获准许使用于食物内作为甜味剂?

根据《食物内甜味剂规例》( 第132U 章) ," 甜味剂" 是指任何带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羟醇。由于山梨醇是多羟醇的一种,因此该规例不适用于山梨醇。然而,山梨醇可按照优良制造规范的准则在食物内使用。

8. 香港有哪些经准许的甜味剂?

根据《食物内甜味剂规例》( 第132U 章) 的附表,下列为经准许的甜味剂:

  1. 醋磺内酯钾
  2. 缩二氮酸基酰胺
  3. 天冬酰胺
  4. 天冬酰胺- 醋磺内酯盐
  5. 环己基氨基磺酸(和钠、钾、钙盐)
  6. 糖精(和钠、钾、钙盐)
  7. 三氯半乳蔗糖
  8. 索马甜
  9. 纽甜
  10. 甜菊醇糖苷

9. 经准许甜味剂在食物内的最高准许含量是多少?

《食物内甜味剂规例》( 第132U 章) 的附表并无订明经准许甜味剂的最高准许含量。经准许甜味剂使用于食物的分量,应符合优良制造规范的准则。

10. 在超级市场内,本港牌子的豆奶往往数天便过期,但一些外国牌子则半年才过期。两类产品均存放在冷藏柜内。这是否表示保质期较长的豆奶含较多防腐剂,我们应避免饮用?

不同牌子的豆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的加热程序可能有所不同,因而保质期有差异。例如:经超高温处理的产品因当中的微生物几乎已遭完全消灭,其保质期可长达数月,但在营养及其他品质特性方面与采用其他加热程序的产品未必有明显分别。

经超高温处理的产品可能在包装上印有"U.H.T."(全名为Ultra Heat Treated)。一般而言,经超高温处理的产品无须加入防腐剂,而且在开封前亦无须冷藏。

11. 违反有关食物添加剂标籤的规例,最高刑罚是甚么?

最高刑罚是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12. 有报道指,本港一些食肆自行在内地购入俗称「一滴香」的增味剂用以制作浓汤及酱汁供市民食用。究竟什么是「一滴香」?

中心曾向内地有关部门查询「一滴香」的情况,获回复指「一滴香」属火锅飘香剂的一种。一般而言,火锅飘香剂可能含有植物油及食用香料,亦有报导指「一滴香」的主要成分为乙基麦芽酚(Ethyl maltol)。乙基麦芽酚(Ethyl maltol)可用作调味剂和增味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曾评估乙基麦芽酚的安全性,认为一般情况下在食物中使用乙基麦芽酚作为调味剂,应不会引起安全上的疑虑。中心亦已于二零一一年二月及十二月份之《食物安全焦点》报道有关情况。详情可参阅以下连结:

火锅飘香剂"一滴香"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二月第五十五期)

从"一滴香"看调味剂(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十二月第六十五期)

13.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如何确保业界能正确使用食物添加剂?

中心除制备单张、小册子等教材,亦透过中心网页、定期刊物、讲座、展览会等渠道,向市民及业界介绍食物添加剂及其相关法例,提醒业界应确保在本港出售的所有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并留意本港对食物添加剂的使用和标籤的规管规定。中心更加强宣传力度,以网上的《食物安全焦点》月刊为平台,推出一系列文章,全方位介绍防腐剂、染色料、甜味剂等不同食物添加剂的安全问题以供业界及公众浏览。此外,中心亦一向透过其食物监察计划化验不同种类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