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含塑化剂

常见的问题

什么是塑化剂(Q. 1.1-1.11)塑化剂与食物安全(Q. 2.1-2.6)塑化剂与健康(Q. 3.1-3.10)监察与管制措施(Q. 4.1-4.8)

塑化剂与食物安全

2.1) 塑化剂可能引致什么食物安全问题?
关于塑化剂对健康的影响,由于邻苯二甲酸酯能够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所以一般被视为内分泌干扰物。摄入大剂量的邻苯二甲酸酯证实会增加发育異常的机会,例如颚裂和骨骼畸形。此外,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酯会增加实验动物胎儿死亡的机会。动物研究显示,未成熟的雄性动物生殖系统对邻苯二甲酸酯最为敏感,摄入邻苯二甲酸酯会增加睪丸未降、睪丸重量降低和肛门与生殖器距离(即肛门与阴茎底部之间的距离)缩短的机会。

2.2) 起云剂是什么?
起云剂是一种乳化剂,而乳化剂则属于添加剂。起云剂可令食物中的两相或多相物质形成或保持在均质乳化液的状态,通常添加在果汁或果汁饮料中,以提高浊度,令食物的卖相自然。

2.3) 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例如DEHP和DINP)可否用于起云剂?
不可以。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不得用作食物添加剂,亦不可添加在食物中。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有制造商以DEHP和DINP代替其他食物添加剂,用来配制起云剂,以图降低成本和提高有关产品的稳定性。

2.4) 我们可否从食物标籤上得知有关食物是否添加了起云剂?
「起云剂」是食物添加剂,通常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及多种食物添加剂混合制成。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添加剂,便须在标籤上标示该添加剂的名称或国际编码系统编号及其作用类别。但由于一些起云剂可能会用于配制调味剂(香料),而规例订明如食物含有调味剂,只需列出调味剂的类别名称。市民如要得知食物是否添加了起云剂可向有关厂商查询。

2.5) 塑化剂会否从食物容器迁移到食物?
食物接触物料(例如聚氯乙烯塑胶)一旦接触到食物,塑化剂便可能迁移到食物。至于迁移量的高低,则视乎食物接触物料的化学成分、食物类别、接触时间和温度而定。一般而言,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迁移到油性食物的分量比迁移到非油性食物的分量为高。接触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迁移量就越多。因此,邻苯二甲酸酯不宜用于包装或盛载油性食物或婴儿和幼童食物的物料中。

2.6) 食物容器和包装是否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常见的食物接触物料,例如聚乙烯或其他聚烯烃的保鲜膜,以及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瓶子等,本身具有弹性,因此不用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