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

  1. 甚么是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

    肠道出血性大肠杆菌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肠道中,可见于受污染的牛肉及奶类制品,如碎牛肉、汉堡肉、烧牛肉、未经消毒的牛奶、芝士等。此菌除经由水或食物传播外,亦可经口粪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饮用和进食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如蔬菜、瓜果、果汁、乳酪等,均可受感染,部分人更可能会有肠出血及严重并发症如溶血尿毒症。

  2. 处理食物时可采取甚么措施减低染病机会?

    市民可采取以下措施减低食物安全的风险:

    • 肉类于处理前应储存于雪柜或冰格内,只进食烹煮熟透(即中心部分由粉红色变为灰色或啡色,而肉汁亦不应呈粉红色)的汉堡肉、免治牛肉及其他肉类。
    • 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蔬菜。如适合,用清洁的刷子刷洗表层坚硬的农产品(如青瓜和瓜类水果),以去除表面及缝隙中的污垢和其他物质(包括除害剂等污染物和微生物)。应彻底煮熟包括芽菜、青瓜、蕃茄及生菜等蔬菜,以减低食物安全的风险。
    • 高风险人士(即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应避免进食含有未经烹煮蔬菜的食物 (例如芽菜、沙律、酸捲心菜丝、醃制蔬菜等)。
    • 如患有肠道传染病,应停止处理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