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传媒报道,内地数款国产婴儿配方奶被检出含有反式脂肪。究竟什么是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为什么会在婴儿配方奶内出现呢?

反式脂肪酸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在结构上含有至少一个反式双键。食物的反式脂肪酸有三个主要来源: (i) 反刍动物 ( 如牛、羊、山羊 ) 胃内的不饱和脂肪酸经细菌转化而成; (ii)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油经工业氢化 ( 用以制造半固体及固体状脂肪 ) 及除臭 ( 精炼过程的必要步骤 ) 而产生;以及 (iii) 以极高温把油加热及煎炸而产生。

反刍动物胃内部分未吸收的不饱和脂肪,经细菌进行生物氢化作用,转化为反式脂肪酸。因此,反式脂肪酸可天然存在于牛奶、芝士、牛油、反刍动物的肉∕肉类制品等。外国资料显示,奶制品和牛的脂肪通常含有约 3-6% 反式脂肪 (% 以总脂肪计算 ) 。

食品法典委员会 * 指出,反式脂肪是牛奶脂肪中的内源性成分。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对于婴儿配方奶所定的标准,其反式脂肪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 3% 。

现时本港正就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草拟法例,规管范围包括婴儿配方奶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婴儿配方奶、较大婴儿配方奶及其他婴幼儿食品的营养标籤,以加强保障婴幼儿健康。

* 食品法典委员会于 1963 年由聯合国糧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创立,是负责订定与食品相关的标准和指引的国际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