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横额

常见问题

关注市面上的婴儿配方奶粉 (Q1.1-1.3)婴儿与碘 (Q2.1-2.9)婴儿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 (Q3.1-3.9)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与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作比较 (Q4.1-4.6)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与世卫建议的婴儿每日碘摄入量作比较(Q5.1-5.3)

婴儿与碘

2.1) 碘的功能是甚么?
碘是一种用来制造甲状腺激素的必需营养素。在人体中,甲状腺激素是负责一些代谢过程。在正常生长、骨骼形成、大脑发育和能量代谢都需要甲状腺激素。

2.2) 婴儿的碘来源是甚么?
人体的碘主要来自膳食。母乳含有碘。在引进辅助食品前(引进固体食物的过渡期通常大约在6月龄),母乳是纯母乳餵哺婴儿膳食碘的唯一食物来源。如果已选择以婴儿配方奶粉代替部分或全部母乳,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就会影响婴儿的膳食碘摄入量。

在引进辅助食品期间,婴儿的膳食碘来源取决于食用的食物包括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和辅助食品。

本地自来水含少量碘(每公升约10微克)。某些食物,如海鱼和海藻等天然含有相对丰富的碘。

2.3) 婴儿需要多少碘?
世卫建议0至12月龄的婴儿的膳食碘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15微克(假设一个体重6公斤的6月龄婴儿,即每日90微克)。然而,如果其碘摄入量少于世卫建议的三分之一(即每日每公斤体重5微克), 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如甲状腺功能显着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2.4) 碘摄入量不足的婴儿有甚么健康风险?
甲状腺激素对身体及大脑的生长和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如果在这段期间缺乏碘可能引致甲状腺激素不足。如甲状腺功能显着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2.5) 母乳中的碘含量是多少?
根据文献记载,母乳中的碘含量视乎不同人群的碘摄入量而有明显的差异。人群的碘摄入量取决于膳食中碘含量,以及是否有强化碘的政策。母乳中的碘含量可介乎每公升几十至数千微克不等。

目前,香港哺乳妇女乳汁中碘含量的数据非常有限。

2.6) 如何选择婴儿配方奶粉? 新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然而,如必须以婴儿配方奶粉餵哺你的婴孩,你可查阅产品标籤上的营养标籤,以瞭解产品的营养成分。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协调一致的国际食品标准,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确保食品公平贸易。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婴儿配方奶粉的基本成分的最高及最低值,其目的是提供符合婴儿正常营养需求、安全和营养充足的婴儿配方奶粉。如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与下表所示相符,便能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有关建议。

能量营养素 单位含量 能量 千卡 /100 亳升60 - 70 蛋白质 克 /100 千卡1.8 - 3.0 总脂肪 克 /100 千卡4.4 - 6.0 亚油酸 亳克 /100 千卡300 - 1400 α-亚麻酸 亳克 /100 千卡≥ 50 总碳水化合物 克 /100 千卡9.0 - 14.0 维生素 A 微克 RE/100 千卡60 - 180 维生素 D 3 微克 /100 千卡1 - 2.5 维生素 E 亳克 α-TE /100 千卡0.5 - 5 维生素 K 微克 /100 千卡4 - 27 维生素 B1 微克 /100 千卡60 - 300 核黄素 微克 /100 千卡80 - 500 烟酸 微克 /100 千卡300 -1500 维生素 B6 微克 /100 千卡35 - 175 维生素 B12 微克 /100 千卡0.1 - 1.5 泛酸 微克 /100 千卡400 - 2000 叶酸 微克 /100 千卡10 - 50 维生素 C 亳克 /100 千卡10 - 70 生物素 微克 /100 千卡1.5 - 10 铁 亳克 /100 千卡≥ 0.45 钙 亳克 /100 千卡50 - 140 磷 亳克 /100 千卡25 - 100 镁 亳克 /100 千卡5 - 15 钠 亳克 /100 千卡20 - 60 氯 亳克 /100 千卡50 - 160 钾 亳克 /100 千卡60 - 180 锰 微克 /100 千卡1 - 100 碘 微克 /100 千卡10 - 60 硒 微克 /100 千卡1 - 9 铜 微克 /100 千卡35 - 120 锌 亳克 /100 千卡0.5 – 1.5 胆碱 亳克 /100 千卡7 - 50 肌醇 亳克 /100 千卡4 - 40 L-肉碱 亳克 /100 千卡≥ 1.2

请注意:高于或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营养素含量并不一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在评估一个产品是否对目标消费者构成健康风险时,要进行风险评估,并考虑各产品的餵哺指引、本地婴儿的平均体重等因素。如有疑问,应向家庭医生或儿科医生查询。

2.7) 我如何知道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
市面上不同品牌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可能各有差异。一般来说,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会标示在容器上。你可利用产品上的营养标籤来找出它的碘含量。请参阅婴儿配方奶粉的含碘量要求来检查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和助你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婴儿配方奶粉。食物安全中心亦已将香港部分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上载至中心网页,供消费者查询。

2.8) 如果我使用瓶装蒸麪水或煮沸的自来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粉,其碘含量是否有差异?
化验分析指出,本地煮沸的自来水含有少量的碘(每公升约10微克),但瓶装蒸麪水却检测不到碘。因此,以煮沸的自来水来冲调婴儿配方奶粉会额外增加冲调好的液态婴儿配方奶的碘含量。

2.9) 我在哪里可以找到更多有关婴儿及授乳女性营养的资讯?
你可以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的网站有关婴儿营养及有关怀孕期与哺乳期的营养,或谘询你的家庭医生或儿科医生。你亦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的网站有关香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碘的情况的风险评估研究报告中,查询碘含量较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