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利当局证实在两个源于O'Higgins地区的鸡肉样本中检出二噁英。事实上,二噁英是什么,如何进入了食物链?食物安全中心就这一事件采取了什么措施?

二噁英是一组存在于环境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是一种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经由不完全燃烧产生。除了天然途径,亦可透过人类活动,例如在冶炼金属、制模或燃烧含氯的有机化学品(如塑胶)时产生。

二噁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二噁英可沿食物链由植物到动物,因此食用动物的脂肪组织里会自然积聚了这种化合物。

在本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透过食物监察计划,密切监察食物含二噁英的情况。一旦检测出有食物的二噁英含量偏高,便会进行风险评估及采取跟进行动。

中心已联络智利当局了解情况。随后证实有关食物的二噁英含量没有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智利当局已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暂停出口来自受影响的地点的家禽产品,直至完成调查为止。但是,中心仍会保持警觉,留意最新的发展,并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时扣检有关食物以进行二噁英检测。